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汇聚科技金融“活水” 润泽鹭岛科创“森林”

厦门银行积极拥抱科技创新,致力于以金融力量推动区域科技发展
记者 张诗 通讯员 刘悦

  2024年3月起,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分行联合辖内金融机构,开设“做好五篇大文章 服务高质量发展”专栏,跨度一年,致力于引导全辖金融系统从关注“有没有”到关注“好不好”“强不强”,以做好“五篇大文章”为引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多亏厦门银行及时提供帮助,解决了我们的融资困难。”厦门芯一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

  积极拥抱科技创新,陪伴企业一路成长,厦门银行致力于以金融力量推动区域科技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厦门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秉持“科技就是未来驱动力”理念,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产品服务、资源倾斜四个方面,为科技型企业灌溉金融“活水”。

  记者 张诗 通讯员 刘悦

  

  制定科技金融战略 探索优化支持举措

  3年前,厦门芯一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正值快速发展阶段,苦于融资无望时,厦门银行为其“贷”来了希望与动力。自此,厦门银行一路陪伴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年营业收入数亿元的大公司。

  “我们行制定了2024-2026三年战略规划,鲜明地提出‘以价值挖掘、长期陪伴的视角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战略。”厦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与科技型企业一同成长。以厦门黑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加速商业化过程中,硬件采购等流动资金需求快速增加,厦门银行第一时间走访对接,为其量身定制授信方案,及时解决客户的市场扩大需求。在厦门银行悉心陪伴下,黑镜科技已成长为覆盖人工智能、元宇宙、创客产业平台的先进高科技企业。

  厦门银行通过组织架构调整,探索提升优化科技金融的支持举措。在总行及分行层面同步成立了由行长牵头的科技金融专班,全面统筹负责科技金融的研究学习、产品创设、营销推动工作,通过定期总结复盘,分析进步与不足,探索未来优化提升方向及相应举措。

  

  创新专属服务产品 资源倾斜全力支持

  厦门银行主动靠前服务,在科技型企业密集的园区或附近布局网点,专门面向科技型企业推出专属信贷产品,包括科技贷、科技信用贷、科技担保贷、知权贷、知担贷等系列科技金融套餐。2022年,针对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科创企业,该行创新推出“高新贷”产品专案,给予企业更大的发展底气。截至2023年末,该行“高新贷”客群表内外信贷余额超140亿元。

  “厦门银行创新专属金融产品,服务高效又灵活,用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我市一家从事锂电池研制、生产等相关应用开发的高新科技企业的财务负责人陈先生说。厦门银行了解到该企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在全球新能源科技企业中处于同业领先地位,便优先为企业安排融资授信额度,设计了涵盖项目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进口项下押汇等品种的综合授信方案,并简化审批流程高效发放资金,为企业扩大项目建设融资。

  厦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对科技型企业予以优先安排信贷规模、资本占用考核减免、简化征审流程的优惠政策,让各分支行对科技型企业“敢贷”“愿贷”“会贷”。

  

  亮彩成绩

  厦门银行大力支持科技金融,发力科技型企业提质扩面。2023年,该行投放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3.87%、26.78%、45.77%。去年,该行成功落地全市首笔“技术创新基金新电双碳项目”贷款。厦门银行深耕科技金融的做法获得相关部门的好评,今年1月获评“厦门市科技金融十周年优秀合作机构”。

2024-04-16 记者 张诗 通讯员 刘悦 厦门银行积极拥抱科技创新,致力于以金融力量推动区域科技发展 2 2 厦门晚报 content_22131.html 1 汇聚科技金融“活水” 润泽鹭岛科创“森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