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龙腾虎跃抢先机
放大+  缩小-   默认o
集美区

争分夺秒 稳经济扩投资

本报记者 应洁

  

  本版文/本报记者 应洁

  本版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新324国道旁,LED显示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尚满科技产业园进入紧张的装修阶段;集美东部新城内,集体发展项目乐安里综合发展中心工地一片繁忙,聚力打造集保障性租赁住宅、保障性租赁公寓、酒店及商业于一体的多业态项目;杏林湾畔,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努力净化湾区水质、改善鸟类栖息环境……新春伊始,集美区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呈现火热的场面,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以实际行动奏响全年经济“开门红”序曲。

  争优、争先、争效!今年以来,集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理念,扎实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各项工作,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聚力攻坚突破,努力稳经济、扩投资、增动能。

  为了进一步突破推动项目的各类瓶颈制约因素,《集美区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方案》出台实施,旨在推动项目生成更加多元、项目设计更高水平、项目资金更有保障、项目管理更加严格、项目协调更加高效。目前已有49个项目按照全生命周期实施方案高效推进。集美区还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引入央企、优质民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力量,增强投资内生动力。

  拓宽谋划领域、加速谋划成果,做实谋划细节。新的一年,集美区作为责任单位的省重点项目共16个、市重点项目共72个。省、市重点项目同比去年,项目数、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都有较大增长。以项目为支点,集美区将力促新能源产业园、灌口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东部新城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马銮湾智慧科技产业园、灌口西路交洋亭路北侧地块产业园等五大工业园区落地见效,努力推动环华西医院康美产业基地、杏林湾文旅产业带两大服务业基地落地升级,加快集美北部工业区焕活增效,以片区提升牵引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集美篇章”。

  

  亮点

  

  集美区专门成立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区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整合前期办、重点办职能,革新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形成项目推进合力。项目办内设9个小组,采用扁平化管理,直接与项目实施方面对面交流,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快速发现问题。项目办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已协调项目36个,解决问题26个,正在解决推进问题40个。

  

2024-02-26 本报记者 应洁 集美区 1 1 厦门日报 content_16285.html 1 争分夺秒 稳经济扩投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