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艺术作品展示 师生创意多多 华厦学院儒词艺术创作大赛举行 2023年11月26日  文/图 记者 林晓云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林晓云)近日,儒词艺术创作大赛艺术作品展在华厦学院举行。师生作品中的海洋与闽南元素,年轻人的创意,在陶艺、雕塑、文创作品里一一展现。

  华厦学院刚迎来30周年校庆,本次儒词艺术创作大赛是人文学院的原创品牌赛事,已经举办七届。艺术作品展的主题是“春华秋实”,展览内容是师生在教学、科研、校企合作、以及服务区域产业中的成果展现。

  在陶艺作品展示区,作品由东瓦陶艺工作坊师生共同创作完成,该工作坊获得了集美区创业基金的扶持。很多人参观时,在陶瓷作品《时光河》前驻足良久,这是由二十多片手工陶瓷雪花片,经过釉下和釉上两种工艺的手绘制作而成,片片不同却又统一。

  作品《瀚海未名者》的主创学生来自数媒专业,该作品获得过省级高校艺术设计展一等奖。此作品的造型灵感来源于仙人掌,纯手工捏制。仙人掌扎根在艰苦环境中,仍然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生长特性,是作品传达的精神理念。

  商业品牌形象设计展区的作品,学生们把“项羽”和“国子监”两大国潮结合,汲取霸王枪、战场、沙场等设计元素。据了解,《国子监》系列大灵感来源于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作者把古典的毛笔与书法,纸扇与新中式国潮结合,延伸出娱乐、运动、国风的元素。

  展览中的雕塑作品,是由数字媒体艺术雕塑工作坊师生共同创作,所用的工艺有传统的石膏工艺、3D打印技术等。其中,作品《南音》表现的是南音演奏场景,乐器拟人化,自弹自唱,雕塑底座采用闽南红砖古厝元素,体现闽南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其他作品许多创作灵感来自中国传统文化,比如《花鸟赋》把设计与传统手工技艺缠花相结合。文创作品《寻梦风筝系列IP设计》选题来源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风筝制作技艺,还运用3D建模打印。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