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

紧跟趋势 为首席数据官“充电” 厦门火炬大学堂举办2024年首席数据官高级研修班 2024年03月30日  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刘清

  

  本报讯 (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刘清)作为火炬高新区“益企服务”活动之一,3月28日—30日,厦门火炬大学堂举办2024年首席数据官高级研修班,邀请专家围绕数据管理理论方法、创新案例,为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地的企业高管“充电”。

  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简称CDO),通俗地讲,是一个专管数据的“官”, 是将数据管起来、用起来,让数据活起来的第一责任人。随着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立首席数据官岗位。其多由高层管理者兼任,负责管理数据资产,确保数据安全,并充分挖掘和利用数据价值,驱动业务创新。

  “公司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而数据和人工智能间关系紧密。”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潇雯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此次研修班,她希望通过此次体系化的学习掌握更多数据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

  “数据驱动已成为企业发展重要趋势,这对人才提出了新要求。”研修班学员、厦门三五互联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威炜表示,公司正积极拥抱变化,推进数据治理,探索建立既懂行又懂数据的人才队伍。“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我们需厘清一个问题,即需要什么样的首席数据官,如何建立好相应的人才体系,更好地服务智能化转型、数字化改造。”他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自己对数据驱动、数据场景构建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课程结束后,通过认证考试考核合格的学员,还将获得由全数联人才测评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教育培训中心和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联合颁发的《首席数据官证书》,该证书支持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证书互通互认。

  据厦门火炬大学堂介绍,他们将数字化人才培养作为产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夯实人才支撑。今年来,厦门火炬大学堂已举办两期厦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训专题集训营,吸引超过一百家火炬高新区企业参与。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